政策解读
首页 政策解读

《关于支持重点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意见》政策解读

信息来源: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点击数: 更新时间:2021-09-02 16:44

一、《产业政策》出台背景

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,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,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,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、产业链现代化,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,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、更高附加值、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。近期,省委省政府密集出台各类扶持产业发展政策,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、安全性和竞争力,加快推动制造强省建设,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。2018年我市出台了《关于支持重点产业加快发展政策的意见》,对于石化、医药、新材料等重点产业给予政策扶持,有效降低了企业研发和创新成本。为持续推进重点产业加快发展,在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发展中争取优势、赢得主动,根据市领导要求,市发改委牵头起草了新一轮《产业政策》。

二、《产业政策》编制突出几个重点

一是政策上突出集成性。整合现有产业政策、集中要素资源,全面向三大产业倾斜,鼓励各级各单位各部门为重点产业发展开辟“绿色通道”,合力创造优质营商环境。二是条目上突出延续性。基本延续前一轮相关政策条款,但更加突出三大产业的比较优势、弥补产业发展劣势,对奖励范围、奖励金额进行了调整,删除了同三大产业奖励有重复的强优企业奖励,增加了石化四个世界一流、新医药企业创新药物研制、新材料企业小升规奖励等重点条目。三是资金上突出重点性。突出奖励重点,让有限资金发挥最大效益,条目较前一轮政策有所压缩,但支持力度均大于前一轮政策,优于上海、苏州、广州等地。

三、《产业政策》的主要内容

产业政策共分为一个主文件、三个附件。主文件从加大资金保障力度、创新奖励支持方式、加强工作统筹协调三个方面对奖励政策作出了说明,明确了资金分担方式、文件的实施期限等内容。附件1是临港石化产业发展政策,明确了支持石化企业创建世界一流安全环保水平、研发世界一流工艺设备技术、争创世界一流投入产出水平、打造世界一流品质品牌等四个方面的政策措施,包含支持企业实施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等5条具体内容。附件2是新医药产业发展政策。明确了支持新医药产业投资项目、新医药企业做大做强、新医药企业创新创优、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四个方面的政策措施,包含支持项目建设等22条具体内容。附件3是新材料产业发展政策。明确了支持新材料产业投资项目、新材料企业做大做强、新材料企业创新创优三个方面的政策措施,包含支持项目建设等12条具体内容。

关联阅读:关于支持重点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意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