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策解读
首页 政策解读

我市出台实施意见推动绿色产业高质发展

信息来源: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点击数: 更新时间:2021-11-25 17:53

绿色发展是以效率、和谐、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。近年来,我市坚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,大力推动绿色产业发展,努力降低原材料和能源消耗。目前,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持续加快,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,但总体上,产业和能源结构、绿色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提升。

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、省关于绿色发展的最新要求,全面落实《省政府关于推进绿色产业发展的意见》,我市结合推进“工业立市、产业强市”和打造“一带一路”交汇点强支点的发展战略定位,深入谋划产业向中高端发展和生产生活绿色化,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,出台了《关于推进绿色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》(简称《意见》),具体明确了2022年绿色产业发展的具体工作目标和内容,同时也提出了2025年和2030年的目标指标。

《意见》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。一是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。主要是从技术攻关、载体培育和成果转化方面明确具体任务,确定到2022年要实现一批关键共性绿色制造技术产业化应用,基本建成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;培育若干绿色技术创新龙头企业,争创国家绿色企业技术中心。二是提升绿色产业竞争力。进一步推动传统产业、绿色新兴产业、现代服务业、绿色农业等加快发展。到2022年,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35%以上,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50%以上,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98%。三是培育绿色产业发展载体。在绿色企业集群、园区和特色小镇绿色发展水平和绿色产品有效供给等方面全面提升。到2022年,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和化工园区要完成循环化改造,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60%以上。四是拓展绿色产业发展空间。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,提升产业安全生产治理和污染治理能力。到2022年,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比例达到90%以上,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率达90%左右,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0%以上等。五是完善绿色产业发展体制机制。对绿色产业发展的营商环境、财税政策、价格机制、金融体系和环境治理体系等方面明确了具体任务和责任分工。

下一步,我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,完整、准确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,严格落实《意见》部署要求,到2025年,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5%,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全国平均水平,力争达到2.5%。到2030年,形成一批绿色产业集群,城乡建设更加美丽宜居,绿色发展生产生活方式深入人心,各类体制机制成熟定型,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更进一步增强。

关联阅读:关于推进绿色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