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策解读
首页 政策解读

《关于进一步完善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机制的通知》解读

信息来源: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点击数: 更新时间:2019-08-29 16:30

4月,市政府办印发了《关于进一步完善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机制的通知》(以下简称《通知》),现就《通知》印发的背景、主要内容等方面解读如下。

一、为什么要印发该《通知》?

政府投资是一项重要政府职能,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,也是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扩大有效投资的有力抓手。新时代新形势下,必须正确把握政府投资功能定位,更好发挥政府投资在补齐发展短板、优化供给结构、增强发展后劲等方面的关键作用,这需要全面加强和改进政府投资管理,以科学规范的体制、机制和制度,有效保障其作用的发挥。为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,不断提高政府投资效率,有效支撑“高质发展、后发先至”,我市印发了《关于进一步完善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机制的通知》。

二、《通知》主要内容有哪些?

《通知》共4大部分13方面内容。

(一)强化项目储备和计划管理。主要包括加强项目滚动储备、强化年度计划编制、严格年度计划执行等3个方面内容,明确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编制及执行整体流程。

(二)严格项目审批管理。主要包括加强立项审批监管、加强可研审批监管、加强初步设计及概算审批监管等3个方面内容,明确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前期手续审批流程及要求。

(三)规范项目建设管理。主要包括加强项目招投标管理、加强项目开工管理、加强项目施工管理、加强项目竣工验收管理等4个方面内容,要求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按照基本建设流程依法依规实施。

(四)完善工作保障机制。主要包括健全组织领导机制、健全信息公开和共享机制、建立目标考核工作机制等3个方面内容,要求各主管部门、项目单位进一步加强管理、优化服务,共同推进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有序实施。

 

关联阅读: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机制的通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