市场分析
首页 市场分析

节日前夕,连云港市主副食品市场价格总体平稳

信息来源: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: 更新时间:2017-09-29 17:06


中秋、国庆即将来临,9月29日对节前市场调查了解,常规监测的8大类主副食品价格较上期(9月25日)相比:粮、油、肉、蛋、水果、豆制品及副食品价格平稳运行;淡水鱼价格回落、部分海产品价格上涨;蔬菜价格稳中略降。每500克市场平均零售价格及变动情况如下:

一、粮、油、肉、蛋、鲜果及其他副食品价格平稳运行。据了解,我市批发市场中秋、国庆两节期间,蔬菜货源总量达6400吨;水果货源总量达4300吨;保证日供应量达到1700吨左右。节前粮油肉蛋鲜果及其它副食品价格货丰价稳。

二、淡水鱼价格回落、部分海产品价格有所上涨。调查的6个淡水鱼品种,其中有3个品种价格平稳,有3个品种价格下降。其中,下降的品种为:鲫鱼7.00元,下降6.67%;鳊鱼8.00元,下降11.11%;草鱼7.00元,下降6.67%。据分析,淡水鱼价格的回落的主要原因为:一是由于休渔期的结束,市场海产品先后大量上市,市民可选范围增多;二是天气凉爽,加之前期投苗的淡水鱼到了出塘期,上市量充足,且无需加冰、充痒等保险措施,也一定程度降低了销售成本,使得淡水鱼价格季节性回落。预计,节日期间,市场水产品价格或将会迎来小幅上涨情况的出现,但涨幅不会太大。

海产品价格稳中略涨:据调查,农贸市场主销的10个海产品类别中,其中,大乌、狗腿鱼、马鲛鱼、鲳鱼、鲈鱼、花蚬等品种价格保持平稳,其它4个品种价格均呈上涨态势,鲜活东方虾45元,上涨12.50%;梭子蟹65.00元,上涨30.00%;大黄鱼20.00元,上涨11.11%;大踏板鱼45.00元,上涨7.14%。据分析,这4个主要鲜活海产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是节日性因素所致,海鲜是本地特色, 9月份休渔期结束,又恰逢双节,市民走亲访友时都习惯送上一箱鲜活海鲜,而这4个品种口味好且代表性强,导致市场需求短期内迅速增加,随着节后随着消费热潮减退,价格将会有所回落。

三、蔬菜价格稳中略降。监测的32个蔬菜品种本期综合平均价为3.06元,较上期3.14元下降2.34%。总体小幅回落,呈现4降28平的走势,其中,4个价格下降的品种为:菠菜3.50元,下降22.22%;大白菜1.25元,下降21.88%;毛豆2.75元,下降15.38%;西红柿2.75元,下降15.38%。据分析,近期气候凉爽,给蔬菜的生长、运输、销售等环节均带来了利好的条件,损耗减小,销售成本降低,价格呈现回落走势。其他如黄瓜、胡萝卜、豆角、西兰花等28个品种价格均保持稳定。

四、超市促销品种多、力度大。双节前夕,多家超市促销活动纷纷展开,以市区一连锁超市为例,粮油类:5L装长寿花玉米油原价79.90元,现价59.90元;5L装鲁花玉米油原价82.90元,现价69.90元。保健酒类:600ml装四季花雕酒原价17.80元,现价15.90元;500g两瓶装中国劲酒原价109元,现价98.00元。食品类:丹麦蓝罐曲奇饼干原价99.00元,现价89.00元;245g*12听旺仔牛奶原价55元,现价39.90元。800g装稻香村月饼原价228元,现价199元;630g盒装小苏州月饼原价218元,现价178元。

国庆假期期间,市价格监测中心将会加大市场监测巡查力度,重点监测反映粮油肉蛋菜等居民生活必须品价格动态,如有情况,将在第一时间报告价格异常波动苗头性、倾向性问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