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策解读
首页 政策解读

《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》政策解读

信息来源: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点击数: 更新时间:2019-08-29 16:54

近日,市委、市政府出台了《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》(以下简称《实施方案》),现就《实施方案》出台的背景、意义、主要内容等方面解读如下。

一、为什么要出台该《实施方案》?

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。近年来,党中央、国务院和省委、省政府高度重视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,国家层面出台了《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》,省级层面出台了《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》。今年初,市委、市政府确立“高质发展、后发先至”主题主线,制定实施“高质发展、后发先至”三年行动计划。为深入贯彻党中央、国务院和省委、省政府决策部署,稳步推进投融资改革措施,加快建立企业自主决策、融资渠道畅通,职能转变到位、政府行为规范,宏观调控有效、保障体系健全的新型投融资体制,为我市“高质发展、后发先至”构建最优投资发展环境,市发改委牵头研究制订了《实施方案》。

二、出台该《实施方案》目的和意义是什么?

制定《实施方案》的主要目的:一是推动形成企业为主、政府引导的投资体制。明确平等对待各类投资主体,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,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。科学界定政府投资范围,注重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。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,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和谐发展的投资力度。二是推动形成放管结合、优化服务的新型投资管理模式。推动投资工作重点放到为企业服务上,在服务中实施管理,在管理中强化服务。积极创新服务方式,更加注重事前政策引导、事中事后监管约束和过程服务,力争实现在全省范围内企业投资审批事项流程最优、时间最短、效率最高。三是推动形成融资机制不断创新、融资渠道更加畅通的投资环境。充分挖掘社会资本潜力,有效缓解投资项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。创新项目融资路径和方法,大力发展直接融资,鼓励金融机构加大项目融资服务力度,拓宽投资项目资金来源。四是推动形成相关领域改革统筹兼顾、协同推进的发展局面。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级层面相关改革举措,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财税、金融、国有企业等领域改革有机衔接、整体推进,建立上下联动、横向协同工作机制,形成改革合力。

《实施方案》的执行,将有利于我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、协调、绿色、开放、共享的新发展理念,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,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,深入推进简政放权、放管结合、优化服务改革,努力构建最优发展环境,全力促进经济社会“高质发展、后发先至”。

三、《实施方案》主要内容有哪些?

《实施方案》共6个部分、18个方面内容。

第一部分,总体要求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、协调、绿色、开放、共享的新发展理念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,深入推进简政放权、放管结合、优化服务改革,加快建立企业自主决策、融资渠道畅通,职能转变到位、政府行为规范,宏观调控有效、保障体系健全的新型投融资体制。

第二部分,优化企业投资管理。包括强化企业投资主体地位、健全投资项目“三个清单”管理制度、优化项目管理流程、规范企业投资行为等4个方面内容。明确企业投资管理的责任和权力,增加企业投资管理的透明度,提高企业投资管理的效率。

第三部分,完善政府投资体制。包括明确政府投资范围和安排方式、规范政府投资行为、加强政府投资事中事后监管、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4个方面内容。主要是提高政府投资效率水平,增强政府投资对社会资本的引导作用,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,集聚政府投资和社会资本的最大合力。

第四部分,创新融资运作机制。包括发展直接融资、争取金融机构支持、构建更加开放的投融资格局等3个方面内容。目的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,在发展直接融资、加大金融支持等方面,提供更多便利化服务和支持举措,有效缓解投资项目的融资问题。

第五部分,切实转变政府职能。包括创新服务管理方式、加强规划政策引导、健全监管约束机制等3个方面内容。主要通过发挥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作用,实现“一张网络管服务”,提高投资审批、核准、备案的效率和透明度;通过建立项目审批首问负责制,实行“一站式”受理、“全流程”服务;通过建立投资项目代办制,有效提高项目办理效率、减轻企业办理负担等。

第六部分,强化落实保障措施。包括加强组织领导、强化分工协作、严格政策落实、推进配套改革等4个方面的内容,主要通过强化措施保障,促进投融资体制改革任务落实到位。

 

关联阅读:中共连云港市委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